人才招聘 办公电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本科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教学 > 正文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许文林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量: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冶金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具有69年的办学历史,是2019年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和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也是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国际互认的专业。同时拥有国家级钢铁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冶金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冶金工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冶金工程基础理论、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冶金物理化学基础、冶金原理、冶金传输原理、金属学及热处理、铁冶金学、钢冶金学、连续铸钢、重金属冶金学、轻金属冶金学、稀有金属冶金学、冶金工程设计、冶金工艺实训等。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大中型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企业以及冶金材料类科研院所,从事冶金生产组织和管理、产品设计、技术研发、产品营销等岗位的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具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为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专业之一,为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牢固、专业面向宽,具有扎实的机械学科、材料学、力学及计算机科学基础,具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适应材料加工领域的科研及生产发展需要,从事技术及产品研发、工艺及装备设计、生产及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5年左右,能够胜任解决材料加工领域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作岗位,成为技术或管理骨干。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金属学及热处理、材料加工CAD/CAM技术、金属成型原理、材料成型设备、轧制工艺学、轧制自动化技术及应用、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与工装设计、铸造工艺学、铸造工艺优化设计等。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冶金、机械、装备制造、深加工、汽车、家电及塑料制品等行业及领域,在铸造、金属压力加工、锻压与塑料成型方面从事工艺设计、质量检测与控制、新产品研发、生产管理及市场营销等岗位的工作,同时可攻读材料加工工程或材料学、机械或控制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

 

矿物加工工程

培养目标:矿物加工工程专业面向矿物加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和冶金工程等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行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工程基础、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基础、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矿物加工领域内从事一线生产运行及管理、矿物加工工艺及设备设计、矿物加工技术研发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通过培养,本专业学生将会发展为合格矿物加工工程师,具备独立解决矿物加工工程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成为所在领域和行业的专业技术骨干。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矿石粉碎工程、矿物物理分离、矿物表面化学分选、矿物加工理论与工艺、矿物加工工程研究方法、选矿厂设计、矿物材料加工学、钢铁冶金原理、烧结球团学、钢铁冶金学、烧结球团厂设计、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冶金概论、采矿工程概论、矿业环境工程等。

毕业去向:毕业生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可在矿物加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和冶金工程领域的大中型工矿企业、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及政府机关,从事矿物分选加工及金属矿物、非金属矿物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内的技术改造、生产、设计、决策、开发及管理工作。

材料物理

培养目标:材料物理是从物理学原理出发研究材料结构与性能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主要培养适应先进材料的科研及制造需要,具有较好的专业适应能力和较强的科研后劲,能够在先进材料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岗位从事先进材料的研发、生产、结构与性能评价、应用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物理化学、数学物理方法、量子力学、材料力学、材料科学基础、固体物理、材料物理学、材料分析测试方法、先进材料制备、材料设计与计算、半导体物理、先进材料研究课、先进材料与器件等。

毕业去向:毕业生具有扎实的物理学和材料科学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毕业后主要攻读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半导体物理等学科的研究生,也可以到材料、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从事先进材料的研究、开发、设计和管理等工作。

材料类

(含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功能材料五个专业)

材料类专业2020年按大类进行招生。学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修读完成材料类专业规定的通识教育和文理基础课程,并达到大类规定的要求,根据课程加权平均成绩、操行考评成绩、学生志愿等在第三学期分流到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功能材料五个专业学习。

金属材料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适应科学技术和工业生产发展需要,具备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工程实践应用能力,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在金属材料工程、表面工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材料制备、技术开发、工艺设计、设备设计、生产及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金属材料学、功能材料、材料物理化学、金属腐蚀原理、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现代测试技术、热处理原理与工艺、涂装工艺学、涂料工艺学、电镀工艺学、涂装车间设备与设计、计算机在材料工程中的应用等。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汽车工业、机械工业、冶金行业、材料制备、船舶、航空航天、摩托车、仪器仪表、家电等大中型工业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金属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材料表面处理等技术及管理工作,同时可以继续攻读材料科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国际工程认证通过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环境材料、新能源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及生产发展需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突出的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现代测试技术、环境材料与器件、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环境影响评价、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工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光催化与燃料电池、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对应的新材料、环境保护、再生资源与循环经济(光催化、燃料电池)、新能源(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半导体照明、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及建筑材料等领域的大中型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工艺技术(设计)、管理及研究开发工作;或攻读国内外硕士、博士学位;或作为企业法人(股东)创办公司。

功能材料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有2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1个省部级校企合作平台以及重庆市博士后工作站,培养满足我国新材料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对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的需求,从事智能电子信息材料与大健康生物材料与器械行业的科学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运行、工艺设计、分析检测、质量控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其中,医疗器械与医电专业方向作为功能材料教改实验班实行自愿报名、全校选拔招生,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创新创业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物理化学、材料有机化学、材料现代测试技术、纳米功能材料及应用、器件设计与制造新技术、电子材料与器件测试技术、半导体物理学、电介质材料及应用、信息功能器件、电子封装材料与工艺、生物医学材料制备及评价、生物医学传感技术、现代临床检验分析仪器、免疫诊断试剂实用技术、材料质量管理等。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汽车工程、医疗器械与医电、生物材料及制品等领域的大中型企事业及研究院所,从事电子智能材料与器件、生物材料、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营销及管理等工作,同时可以继续攻读材料学及其它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

复合材料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涉及材料学、化学、力学、机械和信息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现代材料科技发展需求,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职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在高端结构材料和先进功能材料领域,从事复合材料技术与产品研发设计、工艺与设备设计、生产运行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材料复合原理、复合材料工艺与设备、复合材料力学与结构设计、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机械设计基础、材料力学等。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与复合材料相关的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汽车、建筑、电机、电子、信息通讯、轻工、化工等有关企业和公司,担任设计研发、工程技术和企业管理人员,从事设计、研发、分析、生产、测试、评价、营销、管理等工作;同时可以继续攻读国内外硕士、博士学位,在高等院校、研究设计院所从事科研教学工作,也可以创办复合材料创业创新类公司。

焊接技术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建有重庆市唯一的国际焊接工程师(IWE)联合培养基地。依托基地培养掌握牢固的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独立解决焊接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职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毕业5年左右能达到焊接工程师要求,能够从事焊接设计、试验研究、生产组织运行管理和产品营销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力学、金属学及热处理、金属力学性能、焊接冶金学(基本原理)、材料焊接性、焊接方法与设备、焊接结构、焊接专业综合实验、焊接技能技术训练、焊接检验、弧焊电源等。

毕业去向:主要面向石油、冶金、化工等资源开发与加工行业,铁路、公路、水利、电力、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行业,船舶、汽车、电子等设备和产品的制造行业,从事焊接技术与工程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岗位的工作,同时可以继续攻读材料学相关学科的硕士及博士学位。

 

领导信箱

书记信箱:zhanglele98@126.com

院长信箱:496693597@qq.com

意见信箱:yjxy@cqust.edu.cn

  • 守初心担使命  育英才铸栋梁
    守初心担使命 育英才铸栋梁
  • 学院团总支
    学院团总支

版权所有  重庆科技大学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重庆科技大学砺志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