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办公电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能源材料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新能源材料系

新能源材料系简介

材料科学系由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功能材料专业以及钱煦实验班(BIC)构成。其中,无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前身是1996年设立的无机金属材料工程技术专业,目前该专业已经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和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并于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功能材料专业中其中信息材料、生物医用材料以及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新能源材料、环境材料都是为培养国家战路性新兴产业急需人才特设的专业方向,钱煦实验班(BIC)为重庆科技学院和与美国加州大学联合开设的培养功能材料专业医疗器械与医电国际化人才的国际化教改实验班。

材料科学系目前27名专业教师中有教授9人,副教授5人,讲师11人,实验师2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硕士5人在读博士3人;具有海外经历教师12人。其中,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支持计划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重庆市高校优秀人才1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重庆英才计划名家名师”1人,“巴渝学者重庆市高层次人才”1人;“巴渝学者青年学者”1人。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1个,重庆市高校创新群体1个。

同时,本系引进了包括美国六院院士、两院院士以及海外杰青在内的20多名海内外杰出专家学者为我校全职或兼职教授,100余名企业工程师或技术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为钱煦实验班(BIC)及其他专业进行双语/全英文教学授课、开设学科前沿讲座以及近20门校企合作课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教学团队”为重庆市教学团队,功能材料创新教师团队为重庆科技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近年来本系实施了基于“一中心三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强化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培养了200余名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创新人才。近年来,本系学生主持双创项目150余项(其中连续5年主持9项国家级项目);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SCI收录40余篇,EI收录20余篇,CSCD收录20余篇)。学生获学科竞赛奖项160余项(国家级40余项,包括“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本科生连续10年获挑战杯全国银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创青春”全国二等奖等。近年来学生先后进入美国菜斯大学、南加州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深造。钱煦实验班(BIC)获得我校首个全国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材料科学系拥有生物材料与活细胞影像技术研究所、先进陶瓷材料与制品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研究所、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等四个研究平台,材料科学系现有总值2200余万元的教学科研设备,实验用房25间、共计1700平方米。

本系所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17年获批为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与材料工程系共同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纳微复合材料与器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以及博士后工作站。生物材料与活细胞影像技术研究处于国内领先,特种陶瓷材料与制品、铁电材料研究水平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近年来,承担纵向科研项目120余项(国际项目2项、国家级16项省部级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近年来,发表科研论文160余篇;获授权专利70余项。本系教师研发的产品在日本京瓷、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派乐精细瓷等40余家企业推广应用,实现成果转化50余项、工艺优化10多项、技术服务60余项,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领导信箱

书记信箱:zhanglele98@126.com

院长信箱:496693597@qq.com

意见信箱:yjxy@cqust.edu.cn

  • 守初心担使命  育英才铸栋梁
    守初心担使命 育英才铸栋梁
  • 学院团总支
    学院团总支

版权所有  重庆科技大学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重庆科技大学砺志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