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办公电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日常管理 > 正文

学载青春共筑梦,携手环保绘蓝图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22浏览量: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治国理念、强化青年学子环保意识、积极践行维护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国策,2019年7月14日-16日,重庆科技学院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污染防治共担当·青春筑梦齐前行”三下乡美丽中国实践团先后于重庆市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桥东社区、重庆市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开展以“美丽中国梦,环保乡村行”为题的三下乡美丽中国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由重庆科技学院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污染防治共担当·青春筑梦齐前行”三下乡美丽中国实践团主办,与桥东社区、永城镇中华村社区、綦江团区委、永城镇团委、“红蜻蜓青年志愿队”协理开展。本次实践团秉承“实现资源再循环利用,实现绿色持续发展”的理念,从“城市到社区、城镇到农村”逐步调研,并涵盖“文化宣传、环境保护、社会调研、教育帮扶”等实践内容。活动主要赴陈家桥街道桥东社区、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和普及,并以志愿者宣讲、实践调研两种形式展开,旨在深化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理念、强化垃圾分类意识、鼓励和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在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教人、育人作用的同时,组织引领广大青年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服务社会。

扎根社区共调研,环保意识筑心间。团队成员进入陈家桥社区实地考察,为使调研结果更真实、更直观、更全面,采访对象包含所有社区居民,并通过“从个人到商铺、从孩提到古稀、从业余到主业”等角度全方位了解当地环境治理现状。据调研,无论是个人还是商铺、企业,各居民都希望社区坏境治理得更好,都对垃圾分类、环境治理表现出极大兴趣。环卫工人表示,垃圾分类工作能使街道更整洁,能让垃圾处理更方便,他们赞同并愿意为美丽中国奉献力量;社区居民表示,良好社会环境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础,是国家不断发展的关键,垃圾分类这一工作能给人民带来“绿水青山”,更能给祖国带来“金山银山”;青年学子表示,青年一代应树立正确环保意识,做好环保工作引领作用,为实现真正实现全民环保而不断努力。

实践调研发人深省,重任在肩豪情万丈。团队成员进入中华村,以“青年观察家”的视角,通过采访飞行员、科研人员、医生、老师所面临的环境治理问题,折射出社会状况。翱翔于天际,穿梭于云海之中,“我怀念曾经的蓝天白云”感慨发于心坎;实验室里日夜操劳,外面垃圾堆积如山,未来任重道远“肩头的担子很重”;空气中有害物质无形侵蚀着每个人的身体,看不见的敌人最为致命,“全力以赴治疗每位患者”是每位医护人员最伟大的付出;课堂上环境治理问题成为新宠儿,过去、现在、未来,“将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将成为每个教育者所必须要掌握完成的任务。调研结果触人心弦,作为青年一代更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展现环保青年自信、自爱、自强的精神面貌和风采;要努力强化环保意识,作环保工作的参与者、先行者;要扎根乡村环保事业,不断学习、勇于实践,努力服务好基层服务好祖国。

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三天时间,实践调研从基层农民到高层管理,“环保精神,实践于行;环保理念,铭刻在心;环保意识,普及于民”的理念深入人心。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祖国未来需要我们去助推,蓝天白云我们定将带回。【文:庞新义、熊紫攸 图:王佳淼、兰迪超 指导老师:叶延

领导信箱

书记信箱:zhanglele98@126.com

院长信箱:496693597@qq.com

意见信箱:yjxy@cqust.edu.cn

  • 守初心担使命  育英才铸栋梁
    守初心担使命 育英才铸栋梁
  • 学院团总支
    学院团总支

版权所有  重庆科技大学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重庆科技大学砺志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