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办公电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主题教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主题教育活动 > 正文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 坚持“四轮驱动”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作者:张乐乐、贝纪宏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量:

供稿/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张乐乐、贝纪宏 供图/张金萌】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及学校党委部署安排,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轮驱动”,并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围绕主题抓学习,率先垂范教育

学院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主题教育学习计划表,召开了全院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促进主题教育活动有序有力开展。一是以处级党员干部为重点,抓好学习研讨。9月以来,学院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研讨9次、学院党政联席会2次、集中学习会7次,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和学习纲要等重要论述选编,同时通过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家讲座研讨等形式,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方面,分别列出若干专题研讨交流,以学促讲、以讲带学,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二是教师党员为先锋,引导率先垂范。通过组织全院教师开展“明初心、铸师魂”教师宣誓活动、收看《榜样4》专题节目,组织全体教师党员集体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活动,鼓励学院教师党员勇做师德表率,不忘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是以学生党员为抓手,开展专题教育。学院组织在校学生党员集中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组织集体志愿活动,集中观看《我和我的祖国》,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学院订购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并组织学生党员专题学习,以此作为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

四是加强支部书记专题教育,跟进支部书记主题培训学院组织各支部书记开展红岩专题教育、参加学校组织的形势与政策教育以及网络意识形态教育等,同时邀请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马维嘉,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彭体春开展专题党课培训,并就围绕推动学院可持续发展等6个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二、全院联动抓调查,立足实际做研究

为扎实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增强党员干部的问题意识,学院党总支以多种形式开展调研。一是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调研。学院结合学校专项督导检查样板党支部建设和学院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实验室负责人座谈会等议题进行调研,充分调研各方面意见建议。

二是以党课的形式开展调研。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勇、党总支副书记张乐乐、副院长蔡苇分别以“叩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守初心、担使命,勇攀学术高峰”为主题开展党课,结合分管工作和所在党支部开展调研活动。三是深入教室、实验室、学生寝室开展调研。学院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在教室、实验室以及学生寝室开展调研,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畅通沟通渠道,充分听取师生诉求。

三、多种渠道检视,扎扎实实问题

学院通过多种渠道开展检视,截至11月初,已形成《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共检视出领导班子问题4个、班子成员问题7个。学院针对征求到的问题清单扎扎实实制定相应整改措施,认认真真进行问题整改。对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落实,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制定阶段计划,坚持长期整改,一抓到底,一改到底。学院已整改领导班子问题1个,班子成员已整改问题3个。

四、聚焦问题抓整改,真刀真枪严落实

学院坚持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学院坚持边学边查、立查立改,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等,落细落小,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落实。9月以来,学院针对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检视的问题,以及学院召开的5次专题调研会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制定了相应解决措施,及时跟进整改。其中,青年教师科研沙龙已定期开展;教师网站改进稳步推进,已完善了学院网站建设;加大了对青年教师微课和视频公开课的教务支持。对于其它问题清单,也已制定了相应的整改计划,持续整改,力争将调研问题和检视问题整改到位处,确保本次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领导信箱

书记信箱:zhanglele98@126.com

院长信箱:496693597@qq.com

意见信箱:yjxy@cqust.edu.cn

  • 守初心担使命  育英才铸栋梁
    守初心担使命 育英才铸栋梁
  • 学院团总支
    学院团总支

版权所有  重庆科技大学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重庆科技大学砺志楼